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和珅的儿子为什么叫丰绅殷德?和珅死后他的结局又如何?

和珅的儿子之所以叫丰绅殷德,是因为乾隆喜欢这娃子,要将自己最宠爱的十公主许配给他,于是乾隆给他赐名丰绅殷德。

\

丰绅,在满语中有福泽的意思,乾隆希望丰绅殷德福寿长驻,能带给十公主一辈子的幸福,这是一个父亲最殷切的期盼,然而丰绅殷德却只活到了36岁,而十公主的一生也实在算不上幸福,个中缘由,自然和和珅脱不了干系。

1775年正月初三,乾隆喜得幺女,即为十公主,十公主作为乾隆最小的女儿,和乾隆性格很像,虽然是庶出,却得到了乾隆最多的疼爱。半个月后的正月十九日,冯霁雯为和珅生下长子丰绅殷德。和珅并不姓和,而是钮钴禄氏,满洲正红旗人。

1780年,精明强干的和珅颇得乾隆的喜欢,爱屋及乌,乾隆对丰绅殷德也极为喜欢,再加上丰绅殷德继承了和珅俊郎帅气的外表。于是,乾隆将十公主赐给丰绅殷德,并给他赐名丰绅殷德,他最初见什么名字已经不可考,只是从六岁开始,有了一个寓意吉祥的名字:丰绅殷德,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额附。

\

1787年,13岁的十公主由和硕公主升为固伦和孝公主(按照规制,只有皇后生的女儿才能被封为固伦公主,其他妃嫔生于女儿只能是和硕公主),丰绅殷德成为固伦额附。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乾隆开始为十公主准备嫁妆,乾隆对十公主的宠爱可谓煞费苦心,赐坐金顶轿,嫁妆是同为庶出的和硕和嘉公主的十倍。1789年,丰绅殷德开始在御前行走,十一月,丰绅殷德与十公主大婚,从此两人的命运紧紧的联系一起。 父亲和珅正得盛宠,妻子是皇帝最宠爱的公主,丰绅殷德志得意满,可谓人生赢家。

虽然两人的婚姻算是政治联姻,但婚后两人还算恩爱,和珅更是千方百计对这个儿媳妇好。十公主不爱红装爱武装,喜欢骑马打猎,她和丰绅殷德常常外出打猎,生活的自由自在,然而,幸福总是去的那么急。

丰绅殷德虽然比较听十公主的话,上进好学,但十公主很快察觉到和珅贪赃枉法,心底很是担忧,而且她生的儿子不久就夭折了,因为身体无法再怀孕。不得不考虑让丰绅殷德纳妾。

1799年正月初三,本该是十公主的生日,这一天,她的皇阿玛乾隆去世,接着嘉庆惩办和珅,正月十八,在十公主的一再求情下,和珅自尽身亡,第二天,本该是丰绅殷德的生日,就这样,在25岁这一年,这对夫妻迎来了人生中最大的灾难。

\

因为十公主的关系,丰绅殷德没有被连坐,但政治前途已经没有什么期待了。自此,丰绅殷德开始了声色犬马的消沉生活。1803年,公主府长史奎福告丰绅殷德三宗罪:一为演习武艺要给父亲报仇,二为想毒害公主,三为将侍妾带到坟园,并在国服内生女。嘉庆命人去查,得出在国服一年内生女确为事实。遂将其圈禁在家。

1807年,嘉庆本着眼不见心不烦的原则,把丰绅殷德调到乌里雅苏台的军中任职,而让十公主留在京中生活。这时候的丰绅殷德虽然只有三十三岁,但长期的痛苦压抑和酒色生活让他的身体迅速垮下来。

1810年,嘉庆经不住十公主的软磨硬泡,同意让丰绅殷德回京疗养身体,但不过三个月,丰绅殷德就去世了,时年36岁。 丰绅殷德唯一的儿子夭折,生前只有两个女儿,他去世后,十公主过继来一个儿子名为福恩,承袭丰绅殷德祖父的轻车都尉之职。

另,汉唐时期,公主多有二婚甚至三婚,但明清时候,女人不被允许再嫁,即便公主也不例外,所以36岁的十公主也只能守寡。

1823年,49岁的固伦和孝公主去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