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柳州高校毕业生双选会近8000个岗位招不到3000人

7月29日,柳州市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在柳州高中举行,共有303家单位进场招聘,提供7986个就业岗位,吸引了约1万人次进场求职,但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不到3000人次。

1

市场营销人才需求居首位

本次双选会招聘单位以民营企业为主(占比近八成),也有部分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从行业分布来看,建筑/房地产/物业管理行业的参会单位数量居首,其次为制造/加工/汽车行业、卫生/教育/培训/科研/非赢利机构。

从招聘职位类别来看,市场营销/销售/客服/技术支持类、贸易/物流/采购/运营类、建筑/房地产/物业类职位的人才需求量排前三。其中,排第一位的职位类别需求人数超过2000人,达双选会总发布职位数的三成以上。

从发布职位的薪资待遇来看,大部分职位薪酬水平在3000-4000元/月。

柳州高校毕业生双选会近8000个岗位招不到3000人

昨日上午11时许,招聘会现场主干道上,应聘者相对集中。记者张存立 实习生卿文强 摄

2

求职过程理想现实差距大

从现场情况来看,参加双选会的人明显没有去年多。上午10时许,现场的求职者还是稀稀拉拉,看起来招聘单位人员比求职者还多。一直到11时许,人流才逐渐多了起来。

今年刚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小谭和两名同学一起来求职,她们都是对之前找的单位工资待遇不满意,准备换工作。

小谭说,毕业前,大家都想着工资不高没关系,先找份工作锻炼自己,但现实完全不一样。她们三个都是外地的,要留在柳州工作,算起来,每个月的房租、伙食、交通和其他日常开销,一个月2000元钱根本不够用。所以,她们求职时会很在意单位的薪资水平或者是否包食宿。

毕业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小姚,因为家在柳州,找工作的心态则不紧不慢。对他来说,除了薪资待遇要符合期望外,还看中企业的上升空间及工作地点,目前还没有达成意向的单位。3

毕业生走出校门要“断奶”

在双选会现场,一些服务行业的招聘单位鲜有人应聘,有的甚至一个上午都没有“开张”。

一家家电销售企业的招聘负责人陈女士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参加多场大型招聘会,包括校园招聘,效果都不好,难招到人,这可能跟如今毕业生的选择面广有关。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政府也出台了很多创业扶持政策,一些有条件的毕业生会选择先创业,实在不行“再去给人打工”,所以并不急着就业。

同时,一些毕业生一开口就问企业能给他什么待遇,而没有想过自己能给企业提供什么,眼高手低者不在少数,都想找既轻松待遇又高的工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她还指出,很多来参加双选会的毕业生都是家长开车送来的,现场也见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找工作,说明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对父母的依赖性还是很大。她建议,大学生毕业走出校门,就应该从心理上“断奶”,努力去适应社会。作为学校,也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就业辅导。

4

接下来还有6场双选会

本次双选会由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柳州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承办。截至双选会结束,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892人次。

双选会相关的职位信息都公布在柳州人才网上,毕业生过后还可以继续查询、投递简历。此外,8月,各县区及柳州市就业服务中心分会场还将陆续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目前已确定有6场,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毕业生可选择就近参会,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

具体安排见下表:

柳州高校毕业生双选会近8000个岗位招不到3000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