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柳州推进社保卡多领域应用 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

柳州就业目标任务上半年已完成六成以上,下一步人社工作亮点多:

推进社保卡多领域应用 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谢永辉

8月22日,柳州市人社局召开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年中工作会议,盘点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接下来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1

就业目标任务完成超六成

2018年柳州市就业工作目标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02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今年上半年,柳州市城镇新增就业3.3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7.5%;失业人员再就业1247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9.1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57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9.35%;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329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66.65%;城镇登记失业率2.67%,比目标控制数低1.83个百分点,持续低位运行,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特别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就业援助活动,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02万个,提供就业岗位21.5万个,帮扶2.1万人实现就业。投入1400万元担保资金,在全区首创设立扶持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项目,帮扶500个小微企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10000人。

2

多举措积极促进就业创业

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等,将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建设认定一批创业载体。优化大学生创业园创业环境,引进专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和服务,落实、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加大培训(实训)力度,引导和带领大批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和带动就业。

探索政校企职业培训新模式,破解就业难与用工需求难结构性矛盾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广西(柳州)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建成后将面向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及社会开放,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3

继续推进社保“一门式”服务

今年,柳州市被纳入自治区“一门式”社保经办模式改革体系,在全市范围推开该项升级服务模式。上半年,社保“一门式”经办等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初步完成对112项“一门式”业务经办规程的梳理,重新完善群众办事指南。

“互联网+社保”建设步伐加快,全市持有社会保障卡人数276万人,线上缴费、网上办事大厅陆续开通使用。在全市589个行政村试点部署了智能终端,8万多名参保群众通过智能终端缴纳保费1241万元。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市、县、乡镇、村四级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63家村卫生室配备平板电脑进行医保结算。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升级。加快“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完善社保网上业务大厅服务功能,推进社保卡在多领域的应用,实现社保业务的自助办理。

4

专项行动消除欠薪隐患

上半年,柳州市强化劳动日常检查和专项监察,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集体合同签订率为84.5%,全市企业薪酬调查完成100%,全市劳动监察执法案件结案率达到100%。通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案人数、拖欠金额均同比大幅下降。

接下来,柳州市将开展“全面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借助自治区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契机,推动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彻底根治建筑市场违法“三包一挂靠”、拖欠工程款、垫资施工和“包工头”现象,力求从源头上消除欠薪隐患。

全力确保年底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达到70%以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达到80%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