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华夏幸福智库论坛 | 未来10年布局哪些新技术、新产业?这里有答案

在互联网昌盛的今天,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产业等等纷涌而至,特别是在建设智慧城市道路上,方向越来越明确,8月9日,由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城市规划研究院、未来城市研究院、鲸准联合举办的“遇见∙未来城市未来产业分享沙龙暨华夏幸福智库论坛第7期”在华夏幸福大学举行。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持续深入开展研究。从未来人类面临的基本问题和需求出发,着眼于智能、生态、高效、健康和可持续等主题,洞察发展新趋势、新态势,研判未来5-10年能够突破和高速成长的技术和产业。”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表示,华夏幸福希望能够与各方广泛合作,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动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华夏幸福智库论坛现场顾强发表致辞

华夏幸福智库论坛吸引了近200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企业界、投资界的业内人士亲临现场,共话未来产业与未来城市的协同发展之道。

作为到场嘉宾,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360)公共事务副总裁、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王奋宇强调:“在预见未来技术和产业时,要充分考虑技术、产业、市场、政府、社会等多元化的诉求,其核心是多元决策者的博弈与共识。”

而亨嘉资本合伙人兼CEO王欢则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表示了对于“技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节点与投资周期的合拍”以及“工具性、平台性的技术如何快速落地”等问题的关注。

现场嘉宾围绕影响未来5-10年的新技术、新产业开展研究,以技术路径研究为主线,综合未来市场规模和应用前景预测,华夏幸福相关研究员分别就氢燃料电池、免疫细胞治疗、柔性显示、增材制造、石墨烯、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等时下前沿的产业话题做了精彩分享,提出了颇具价值的洞见——

01

遇见未来

走进燃料电池汽车

\

\

胡骏明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博士

氢燃料电池能量转换效率高,使用过程零排放,被视为未来极具应用潜力的车用动力源,2030年氢燃料电池市场规模有望突破百亿,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有望在商用车领域提速,但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系统关键附件和加氢站建设仍存巨大挑战,分阶段、分场景进行技术路线的选择和布局,提升整车企业的研发主体作用,多方合力将有助于氢能交通加速落地。

02

颠覆制造

3D打印产业的瓶颈与未来

\

\

于泽军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大学博士

3D打印颠覆了传统制造模式,支持不受约束的创新设计,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受到产业界广泛期待。随着从野蛮生长阶段发展走向成熟,材料、效率和成本的突破,未来3D打印将成为制造业、医疗、消费领域的主角,支撑未来智能制造更广泛的普及。中国也将会成为3D打印产业的大国和强国。

03

石墨烯

百花齐放,何枝可依

\

周攀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大学博士后

石墨烯作为一种平台型材料,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和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石墨烯产业目前占全球市场半壁江山,未来5年内将进入高速增长期。随着高质量石墨烯薄膜制备技术趋于成熟,性能调控、功能组装等技术瓶颈突破,柔性显示、传感器、集成电路等尖端领域应用将打开局面,石墨烯将依次走过赋能型应用、替代型应用和革命型应用阶段,构筑起坚实的竞争壁垒。

04

精准医疗

免疫细胞治疗是否会成为超级明星

\

欧阳鹏飞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清华大学博士

免疫细胞治疗是一种通过调控人体免疫T细胞对肿瘤细胞进行精准的免疫应答来实现抗肿瘤作用的技术,将成为未来5-10年肿瘤治疗领域的超级明星,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规模。未来免疫检测点单抗药技术将向新靶点的研发和新组合联用方向演进,过继细胞免疫治疗将朝解决诸多安全性等自身问题以及应用于其它免疫疾病的方向演进。

05

万物显示

多元化的柔性显示技术路线竞争

\

覃翔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博士

万物显示时代来临,显示无处不在。从2017到2025年,预计端口数以每分钟5000个的速度从200亿剧增至700亿,显示产品成为IoT、5G时代最为重要的沟通界面。柔性显示由于具有轻薄、机械强度高、任意形态等优势,向各类终端延伸,成为设备端口首选。未来5-10年,OLED是柔性显示主要显示方案,QLED、Micro-LED等均实现柔性显示产业化,柔性显示多元化竞争愈演愈烈。

06

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与投资

\

张伊聪

鲸准研究院高级分析师

基于鲸准洞见数据库的分析发现,虽然行业整体投资出现下滑,但人工智能领域在2017年依然到达融资最高点。在投资热度依然保持的今天,投资人发现人工智能项目及其落地行业也拥有独到的方法体系。创业者可以从客群定位、可行性、平衡收益以及发展性四个角度去选择最为有利的人工智能落地行业,而投资人则可以通过行业规模和技术市场成熟度两个方向进行评估。行业规模上优先选择市场规模大的行业,例如智能医疗和智能安防,再从技术成熟度和市场认知度情况的角度寻找高价值细分领域。

07

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

技术演进与未来产业

\

束加沛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

北京大学博士

高效准确的图像识别在金融、医疗、安防、自动驾驶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有着极其广阔的应用,除了替代人类完成简单机械的工作,还能完成人类无法实现的任务。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驾马车是图像识别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力,可靠的数据来源和合适的应用场景仍然是所有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和机遇,资本将对行业发展发挥巨大影响。未来图像识别将在多层次多领域有着更快速、更准确、更低成本的表现,在医疗、安防等领域有着极其广阔的应用。

科技的进步推动了产业的变革,进而让城市发展不断更新迭代。据联合国预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50亿人居住在城市里。因此,未来城市和未来产业的协同发展与未来城市的形态也让人浮想联翩。就这个问题,现场专家也进行了讨论——

08

智慧城市

城市与产业的协同升级之道

\

王鹏

华夏幸福城市规划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

华夏云数据实验室主任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城市的发展,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服务、人工智能应用不断冲击着城市发展与生活方式的转型,催生了大量产业生态的孵化和集聚。未来城市与产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必将融入互联网基因,形成一个庞大的智慧城市产业集群。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会以运营为核心,形成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全流程介入的“产业×城市”模式。未来智慧城市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共同作用下,以政企联动的方式实现城市产业转型,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与服务全面升级,形成数据驱动、创新驱动、可持续的新型城市形态和运营模式。

09

探研未来城市产业社区

\

蒋凯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副主任研究员

北京大学博士

产业社区的研究仍在路上。虽然国内大部分产业社区的激活方式难以复制,但深入挖掘产业社区内涵,依然可以找到未来产业社区的基因和发展路径。通过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关键点及盈利模式分析,未来城市打造出彩产业社区的征途仍待上下求索。

关于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

华夏幸福三大智库之一。以打造全球顶级的产业研究智库、全球一流的都市圈研究机构为使命,汇聚整合学术、政府、商业等各界菁英,以前沿理论、先进工具、跨界融合为手段,聚焦政经大势、区域发展、前沿技术和高新产业,开展跨领域、交叉性、开放性综合研究,最终成为服务企业的战略智库、区域发展的战略伙伴、新技术新产业的探路者。

未来新兴产业一方面考验企业的资金,另一方面就是人才,通过本次论坛你应该发现,华夏幸福的智囊团有多强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