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他杀人如麻却多杀大臣,杀人花式多样连敌人都惊奇

枫叶吹兮,微风萧瑟,大家好,我是枫叶吹兮。公元250年,孙权废太子孙和,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吴国政局动荡,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斗争后,废太子孙和的儿子孙皓继承了东吴的皇位。孙皓虽然侥幸保全性命,却一直被朝廷严加防范,天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这种悲惨的幼年经历,为他后来表现出纳中残忍残疾的性格,埋下了种子。

他杀人如麻却多杀大臣,杀人花式多样连敌人都惊奇

开仓济贫到杀戮成性。孙皓即位不久,便下诏开仓济贫,遣散宫女嫁给民间的光棍,宫苑里的野兽都放归野地。一时之间被人们称为明主。可不久风向就变了,一不做二不休开始了过河拆桥,逼杀太后朱氏,又将自己故主孙休的四个儿子送去吴国的一座小城,并派兵在路上追杀了年纪大的两个。把那些拥立他的全部恩人杀光之后,帝位算是坐稳了。

他杀人如麻却多杀大臣,杀人花式多样连敌人都惊奇

暴虐种种,杀人花样。孙皓坐稳帝位之后,首先想打击的,就是江东集团中的豪强势力,首先拿来开刀的是侍中韦昭,韦昭负责修撰国史,在孙皓父亲废太子事上多惹孙皓不满,得罪了孙皓。听说韦昭不太肯喝酒,就想通过喝酒来杀掉他。于是孙皓制定这样的喝酒政策:凡他举办的宴会,群臣必须参加,谁不参加就杀谁;参加了之后必须喝酒,谁不喝杀谁;喝还不能喝醉,谁喝醉了杀谁。就这三条,就可以把他想杀的人杀光了。酒量很小的韦昭很自然的被抓住了辫子,入了狱。

他杀人如麻却多杀大臣,杀人花式多样连敌人都惊奇

孙皓的杀人方法不止有这些,下面就列举几例。他的大臣贺邵中了风,不能说话,孙皓认为他在搞鬼,装哑巴,派人拷打他,贺邵被打的惨叫,还是说不出话来,孙皓认为他坚不吐实,实在太可恶了,就干脆用锯子把他的脑袋据下来;会稽太守为人清廉正直,有一年会稽发生旱灾,百姓无力缴纳资粮,这位太守请求赈贷。孙皓认为他要树立私恩,便派人去割下了他的头,而劝谏之人尚书雄,则被用刀环撞杀,死后体无完肤。

他杀人如麻却多杀大臣,杀人花式多样连敌人都惊奇

除此之外,把人整个脸都剥下来,或者把人的眼睛给凿出来。孙皓手下的官员都提心吊胆,早上上班的时候还皮水光滑,晚上下班回来就血肉模糊。这个剥人脸的刑罚非常出名,晋朝人都知道孙皓有这个创新。后来孙皓被俘虏到洛阳,有人问他:听说你在江南喜欢剥人皮,是么?孙皓理直气壮的回答道:对君主无礼的,我就剥他的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