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很多人都好奇,作为一代明君,雍正与朱棣谁的治国能力更强,谁更能代表中国明君,接下来我们来比较一下两者的功绩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雍正,爱新觉罗·胤禛(1678年12月13日—1735年10月8日),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称为纳伊拉尔图托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乌雅氏,生于北京紫禁城永和宫。

1、强化密折制度

雍正帝扩大密折的范围和内容。密折起于康熙二十年(1681年),密折有助于皇帝更好地了解下情,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有效地实施统治。为充分发挥密折作用,雍正帝把递密折的范围扩大到布政使、按察使、学政等,内容则扩大到生计、风俗等方面。

2、设立军机处

为了加强皇权,顺治时期恢复明朝内阁。康熙成立南书房都旨在分散议政王大臣会议的权力,但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雍正七年(1729年),因用兵西北,以内阁在太和门外,恐漏泻机密,始于隆宗门内设置军机房,选内阁中谨密者入值缮写,以为处理紧急军务之用,辅佐皇帝处理政务。雍正十年(1732年),改称“办理军机处”,简称“军机处”。军机处的大臣由皇帝挑选,由内阁大臣兼任,他们直接听命于皇帝,跪受笔录,他们的活动都是在皇帝的监督下的,旨意完全是按皇帝的话记录的。可见,军机处本为办理军机事务而设,但因它便于发挥君主专制独裁,所以一旦出现之后,便被皇帝抓住不放,不但常设不废,而且其职权愈来愈扩大。军机处成立之后,排除了王公贵族,也排除了内阁大臣,使皇帝乾纲独断——既不容皇帝大权旁落,也不允许臣下阻挠旨意。皇帝通过军机处直接向各地方官员下达命令,努尔哈赤以来的议政处就渐渐形同虚设了。

雍正帝设立军机处,就有了固定助手,可以及时处理政事了,所以他的权力比明太祖还要集中,以前的其他帝王的权力更没法与他相比,他是真正的集权力于一身,总理天下庶务。军机处的设立是清代中枢机构的重大变革,标志着清代君主集权发展到了顶点。

3、用人制度

雍正初年,重用年羹尧和隆科多。年羹尧先后被任命为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赴青海征讨厄鲁特罗卜藏丹津叛乱,成功后封为一等公,成为实际的西北王。隆科多为吏部尚书、步军统领、兼理藩院,赐太子太保衔,被雍正尊称为“舅舅”。两人都显赫异常,但未过几年,即被雍正整肃。年羹尧令自裁,隆科多被禁死,同时雍正兴起文字狱打击两人势力(汪景祺案和钱名世案)。

雍正一朝宠信四位臣工:李卫(江苏人)、田文镜(福建人)、张廷玉(安徽人)、鄂尔泰;其中李卫、田文镜和张廷玉为汉人,田文镜为汉军旗人,足见雍正确实了解并重用汉人。

4、密建皇储

鉴于康熙帝在预立太子问题上的失败,雍正帝于元年(1703年)八月宣布秘密立储法——将他的继承人弘历的名字写好,雍正御笔《夏日泛舟诗》轴放匣中,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后,驾崩后从匣中取出宣读。又以密旨藏于内府,以备核对。这个方法避免了皇子争权而引起的激烈斗争。后世几代都效法他。改善秘密选储制度,即皇帝在位时不公开宣布继承人,而将写有继承人名单的一式两份诏书分别置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和皇帝身边,待皇帝去世后,宣诏大臣共同拆启传位诏书,确立新君。这样使得使皇位继承办法制度化,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康熙帝晚年诸皇子互相倾轧的局面。

5、整饬吏治

雍正帝重视吏治。雍正赏识执法严,作风雷厉风行,严猛行政,有开拓气魄,政绩显著的官员。如田文镜、李卫在河南、浙江清查钱粮做得好,被誉为“模范督抚”。康熙末年财政亏空严重,雍正位后雷厉风行地进行了一场钱粮大清查。他组织了一个得力的领导班子,由康熙十三子怡亲王胤祥总理事务,皇舅隆科多、大学士白潢、尚书朱轼会同办理。清查亏空首先在中央进行。地方上的清查也普遍进行。清查不力的官员,则予以调查处理。清查使财政好转。

但是,雍正也有严重的过失和局限。雍正帝的镇压措施十分严厉。不论具体情节,抗官者即以反叛论处,斩杀不赦。甚至拒捕时,有人“共在一处,虽非下手之人,在旁目观,即系同恶共济”,均斩立决。对民间秘密结社,嘱咐官吏们“时时察访,弋获首恶,拔树寻根,永断瓜葛”。苏州手工业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叫歇,雍正帝严加惩处,立碑永禁叫歇。

6、废除贱籍

雍正帝在人权方面有一项改革,那就是削除一类人的贱民籍。雍正元年(1723年),山西、陕西因明建文末年未依附朱棣而被编入“乐户(官妓)”籍的后代,雍正命令摘除其“乐户”籍,使其成为民户,同年九月,他下令除掉绍兴曾反对朱元璋的那些人后代的“惰民”籍,使其成为民户,雍正五年(1727年)四月下令免除粤东“蜑户”籍,使其成民户。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朱棣(1360年5月2日-1424年8月12日),即明成祖(1402年-1424年在位),明太祖第四子,明朝第三位皇帝,年号永乐,故后人称其为永乐帝、永乐大帝 、永乐皇帝 等。

朱棣生于应天府(今南京),明朝建立后被封为燕王。在老家凤阳时对民情颇有所知。就藩北平(今北京)之后,多次受命参预北方军事活动,两次率师北征,加强了他在北方军队中的影响。建文帝即位后采取削藩政策,不仅监视朱棣, 还欲调走他的军队,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起兵攻打建文帝 。1402年在南京称帝。

朱棣在位时,政治上改革机构,设置内阁;对外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奴儿干都司,在西北置哈密卫 [7-10] ,在西南置大古刺、底马撒、底兀刺等宣慰司,又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 ,加强对南海的经营;还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 。1421年迁都北京 ,对强化明朝的统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他统治期间明朝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文治武功都有了很大提升,史称永乐盛世。

1、明成祖在位时期,积极开拓,奠定了明朝的基本格局。

明成祖即位以后,在继承明太祖基业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施展雄才大略,在守成的基础上有所开拓。明成祖尤其重视对边疆地区的管辖和开发。在东北设立卫所,设立了奴儿干都司,将明朝的疆域延伸到了库页岛一带。在西北地区设立了哈密卫,并且派遣陈诚出使西域,加强了贸易往来。在西南地区,明成祖派顾诚平定西南宣慰司叛乱后,实行改土归流,使得中央对西南地区的管辖大大加强,对促进西南地区的开发具有重大的意义。在西藏地区,明成祖迎番僧入朝,册封当地首领,整个明代,西藏各教派势力都一心拥护中央政权。在北方地区,为加强北边的防御力量,修筑长城,迁都北京,天子守边。永乐时期,明成祖还曾五次亲率大军深入漠北,征讨蒙古,一直到最后死在回师的途中。在南方地区,派遣80万大军荡平安南,改设交趾布政使司。南海地区,把南沙群岛纳入中国版图。全国的统一形势得到发展,经过明成祖的治理,把明朝的规模大大向前推进,为明朝的统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出现了封建社会的繁荣局面,开创了明初著名的永乐盛世。

明成祖发动靖难之役,一刀一枪拼杀得来的天下来之不易。自古创业难,守业更难。明成祖是深深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他才要更加努力勤勉治国,励精图治。他精于治国,认为“为政之道贵得大体”。他注重农业生产发展,继续执行洪武以来的休养生息的政策,推行务实的经济政策,使得社会经济文化得以迅速发展,政治安定,百姓富庶,疆域辽阔,文化繁荣,国力强盛。永乐朝也从此进入了明朝的鼎盛阶段。永乐时期也是明朝真正意义上的盛世时期,正是因为明朝初年国库充盈,社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才使得营建北京,营建长陵,疏浚大运河,建大报恩寺,营建武当山这些浩大的工程得以开展和完成。没有强盛的国力支撑是难以完成的。此外永乐一朝战事频繁,南征北战,都需要浩大的国力才能支撑下去的,没有这些坚实的物质基础支撑,是决不能完成的。永乐之后的仁宗朱高炽,宣宗朱瞻基继承洪武,永乐以来开创的伟业,持守成之策,将明朝的中兴大业继续下去,开创了广为史学家称道“仁宣之治”。明朝开国的六十年间,是大明王朝最为繁荣强盛的时代,其中最耀眼的当属永乐时代。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3、郑和下西洋,伟大的航海传奇,中国古代航海史对外交流的高峰。

郑和下西洋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1405年,明成祖朱棣开始派遣郑和下西洋,其后先后七次下西洋,航程十万里,造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时有很多国家的国王率领使团来华访问,受到了明成祖的热情接见,其中有的国王死后选择葬在了中国,一般来说,人死后希望归葬故土,但他们情愿葬在中国,这是多么大的向心力啊,足见当时明朝的吸引力之大。我想这是有感于明朝的文明,包容,友好和富庶吸引了他们。郑和下西洋代表了当时中国领先于世界的先进的航海技术,其技术之高超,装备之精良,船队规模。堪称当时世界一流。郑和下西洋时间之长,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它不仅在航海活动上达到了当时世界航海事业的顶峰,而且对发展中国与亚洲各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友好关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郑和下西洋是一次文明的远征之旅,相比于西方的野蛮殖民和血腥开拓,来自东方的遥远使者郑和带来的却是文明和友谊。“宣德化而怀柔远人”展现了泱泱大国的胸襟和气度。当大明王朝派出了一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船队,旌旗蔽天,扬帆海外。剿灭海盗,安定友邦的时候,明王朝的国威远播海外,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万国来朝的盛况更是超迈汉唐时期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只有明成祖这样气魄浩大的帝王,才会造就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奇迹。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历史荣光和绝唱,此后“郑君之后,再无郑君”了,中国也就开始走向衰落了。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4、迁都北京,天子守边,盛世宏图的理想。

明朝永乐年间发生的一件重大的历史事件就是迁都北京了。这件事情不仅对于明朝乃至对于后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明成祖迁都北京,奠定了北京作为中国首都500余年的政治地位,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政治格局。明成祖在元大都的基础上大规模营建北京城,兴建的北京皇城较前朝更为壮丽,这座象征权力和地位的紫禁城,暗含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在这里皇帝是天地的主宰,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天子发号施令掌握着帝国的兴衰荣辱。永乐皇帝是紫禁城里的第一位主人,在这里他打开了新的局面。随着明王朝都城的北移,对北方的掌控也就更容易了。

明成祖迁都北京,很重要是处于全局的通盘考虑,迁都北京,有利于加强明王朝对北疆地区的控制力度,对于维护明朝江山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明成祖时期对蒙古发动攻势,也便于在军事上的行动有所保障。迁都北京,还可以平衡南北发展的差距,促进全国地区的均衡发展。永乐时期浚通大运河,即是为了南北运输的需要,沟通南北的经济文化联系和往来。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到永乐后期,天下大治,社会安定,国力强盛,一切成定局了。迁都也就顺利成章地完成了。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5、三千学士修大典,《永乐大典》大功告成。

明成祖是一位以武力打下天下的帝王,一生武功卓著,在文治上也颇有建树。他即位以后,广招贤才,重用解缙等一大批文臣,推行文官治国的方针。他注重兴办教育,注重科举取士。他尊儒重道,注意吸纳孔孟之道。永乐十五年(1417年)重修曲阜孔庙,明成祖便亲自写下了这幢御制孔子庙碑文,赞扬孔子“参天地,赞化育,明王道,正彝伦,使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妇妇,各得以尽其份”。命有司维修孔庙,“撤其旧而新之”。以期“作我士类,世有贤才,佐我大明,於万斯年”。

明成祖在位期间文治最大的贡献就是编撰了举世闻名的《永乐大典》了。《永乐大典》是一部类书,它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历时六年,(1403- 1408年)编修完成。它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与法国狄德罗编纂的百科全书和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相比,都要早300多年,堪称世界文化遗产的珍品,也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永乐大典》共计有22,87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字数约3亿7千万字。《永乐大典》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即使是清代编纂的规模最大的类书《古今图书集成》也只有1万卷、1亿6千万字,不到《永乐大典》的一半。《永乐大典》的规模更是西方同时代的典籍所望尘莫及的。 据粗略统计,《永乐大典》采择和保存的古代典籍有七、八千种之多,数量是前代《艺文类聚》、《太平御览》、《册府元龟》等书的五、六倍,就是清代编纂的大型丛书《四库全书》,收书也不过3,000多种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6、亲征漠北,横扫残元靖边疆。

明成祖一生起于兵,最后也死于军,一生征战。他以武功杨威名,以武功定天下,以武功开疆拓土。在当燕王时期,他擅长谋略,通晓兵书,知兵习战。曾几次率师征讨蒙古,屡建奇功,以“善战”著称。后来他发动靖难之役,成功夺得帝位。即位之后,为了维护统治他曾经五次亲率大军深入漠北,横扫残元,有“五征漠北,三犁虏庭”之称。

明朝建立后,元朝被逐出中原,但是其残余势力依然很强大,继续称雄漠北,时常引兵南下,骚扰明朝的边境。明成祖即位以后,对蒙古部落采取安抚的政策,然而却未从根本上解除其威胁,明成祖派邱福率领十万精骑征讨蒙古,由于邱福骄傲轻敌,孤军深入,致使全军覆灭。明成祖闻报大怒,决意亲自率军亲征蒙古,永乐八年(1410年)明成祖亲率50万大军深入漠北,于成吉思汗发源地斡难河大败本雅失里汗,此战明军大获全胜,本雅失里仅率7骑狼狈逃窜,明军在移师东征阿鲁台,大败其众。此后明成祖在其晚年有连续发动四次远征,蒙古军都闻风而逃,不敢交战。经过明成祖的亲征,北疆终于得以安定下来,此后蒙古军队不敢轻易南下,此后为明朝“仁宣之治”的出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坏境。这与明成祖的征讨是分不开的。

雍正和朱棣谁治国能力更强?

其实两者的功绩相当出色,没有任何可比性

我们可以说

两位皇帝都非常优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