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细思极恐!看雍正排除异己的手段,难怪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

雍正一朝最瞩目的历史故事,当属雍正扳倒大将军年羹尧一事。年羹尧是功绩无数的两朝重臣,在外人眼里雍正与年羹尧也是一对千古君臣。想要扳倒他非一件易事,雍正皇帝思来想去,精心设计了“倒年”大计,精彩绝伦。

“倒年”大计第一步,孤立年羹尧。

年羹尧是两朝重臣,康熙时期就是政治红人,在朝廷之中有不少支持者或亲朋好友。所以,雍正就先是极力争取和年羹尧关系淡薄的大臣,提前给他们秘密放风,把他们先拉入自己的阵营里。就连与年羹尧仅有一点关系的亲朋故旧,也被雍正极力争取,比如直隶总督李维钧、安徽巡抚李成龙。

细思极恐!看雍正排除异己的手段,难怪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

值得一提的是,雍正在给大臣秘密放风的同时,和年羹尧表面上还是保持着一贯的做派,书信问好、送礼等,真是体现了雍正高超的帝王之术。

“倒年”大计第二步,公开与年羹尧撕破脸。

雍正爷眼瞅着自己“倒年”阵营里的大臣越来越多,底气自然也是越来越足,所以原来和年羹尧所维持的表面上的和气也不复存在了。所以,雍正爷开始公开与年羹尧撕破脸。

细思极恐!看雍正排除异己的手段,难怪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

雍正开始以公开的方式来指责、批评年羹尧,“倒年”阵营里的大臣们也立马上书弹劾年羹尧。

此时,站在年羹尧的角度,雍正突然态度改变,使他处于茫然无措之中,不知道怎么辩解,只能不断的认错。而年羹尧这个状态,正是雍正计划中想要的结果,因为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处置年羹尧了。

“倒年”大计第三步,岳钟琪和西南军事。

面对已经低头认罪的年羹尧,雍正还并不急于处置。年羹尧是西南王,在西南地区经营时间有十几年之久,突然将其处置了,肯定会引起西南地区政治局势的动荡。因此,“倒年”大计的第三步,就是提前找好年羹尧的接替人选。

细思极恐!看雍正排除异己的手段,难怪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

其实人选,雍正早已想好,就是岳飞的后人,岳钟琪。但,雍正担心他不愿意一起反年羹尧,毕竟他是由年羹尧一手提拔的。思来想去,雍正还是向岳钟琪秘密放风,并且承诺事后由他接替年羹尧的一切职务。最后,岳钟琪和西南地区的众多将领都被雍正拉到了“倒年”阵营里。这时候的年羹尧,可以说彻底是被架空了,孤身一人。

“倒年”大计第四步,定罪处置年羹尧。

接下来,就是雍正爷“倒年”大计的第四步,对年羹尧给予明正典刑。雍正皇帝把年羹尧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职位降为杭州将军,把其从西南调到江南,断了年羹尧的势力、根基。没有了西南地区势力和根基作为靠山的年羹尧,对于雍正的各种招法,只能是束手就擒。所以,雍正让阵营里的大臣用早已准备好的罪名,将年羹尧的官职、爵位慢慢的“依法剥夺”。

细思极恐!看雍正排除异己的手段,难怪人们常说伴君如伴虎

最后,失去一切的年羹尧被用囚车押解进京城,等待刑部定罪和雍正皇帝发落。据统计,在“倒年”阵营里大臣的谋划下,刑部给年羹尧共拟定了92款大罪,而这罪行让年羹尧死10次都抵不过来。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逼得年羹尧只能在牢里自尽。

从整个雍正铲除年羹尧的历史过程,看得出雍正的从容冷静,也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伴君如伴虎。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