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京官大臣上完早朝去哪里,不是回家坐着喝茶

今天我们来聊一下早朝后大臣们都去哪了。那么在电视上古装剧我们就看多了,一般皇帝就问官员们有什么重要的事情禀报,没有的话随后太监就补上一句,有事启奏,无事退朝就完事了。皇帝从后门走后,大臣就从前门娓娓退出去,其实皇帝和大臣们的早朝也挺简单的嘛。

那么问题来了,退了早朝之后这些官员大臣们就去哪了,难道就回去家里玩去了吗?

京官大臣上完早朝去哪里,不是回家坐着喝茶

当然不是,早朝自从夏朝就开始了。其实一天当中大臣们就只有这么一次朝参的机会,只不过把时间选择在了早上而已。古代早朝的地方叫金銮殿, 早朝的官员都虽然是京官,但是都没有住在金銮殿或者附近。所以一天有这么一次早朝就够折腾的了,你说再来一个午朝晚朝这也不现实。所以呢每天就趁着早朝抓紧时间汇报事情,汇报完就吃饭干别的事情去了。

以前早朝官员们都是跪坐的,但是人家都是底下有垫子的。隋唐早朝都是站着的,年纪老的可以给把椅子做。清明早朝官员也是站着的,而且不但要站着,不时还要三跪九叩,年级大的也不会给椅子坐,够折腾的了。那么明朝他的早朝大臣们是不用说皇帝万万岁的,鞠个躬已示礼节就可以了。那么那些人可以参加早朝呢?当然是京官了,六部的头目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丞相、巡抚、少卿、大理寺卿,各种御史督察院和没有出征的将军元帅等,奉命进京的官员也要参加早朝。参加的人数不做上限,文武百官,百十来号人是肯定有的。

京官大臣上完早朝去哪里,不是回家坐着喝茶

早朝的时间一般是五更天,也就是早上五点到七点,这个时间也是挺早的。在冬天,这个时间天都还没亮呢,但是还是要在规定时间到达金銮殿正式上朝。而且官员都是住得离上朝的地方比较远的,二品以下的官员还不给骑马,都是坐轿子来的,而且还不能坐到门口,还要步行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到达金銮殿。所以他们得半夜起床洗漱整理官服往单位里赶。而皇帝呢,寝宫里金銮殿不会太远,来去都是很方便。人家皇上也不爱折腾,早朝大臣们所奏之事都是即时大事,都是必须当面跟皇上说的,要不然人家就写个奏折交上去给皇上,等皇上有空了再看。就像小学生交作业给老师批阅那样。所以说上朝其实也没太多的事情,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的。一般都是一个或者几个人商量好了,再由官最大的那个人发言,皇上要是对事情拿不定主意的就当场议论,表决通过。

退朝以后,皇帝是可以回去玩的了,勤快的皇帝吃吃饭喝喝茶,然后办正事,开始批阅奏折或者宣召一些重要职务的大臣商定大事。至于懒散的皇帝呢,就把这些事情都交给身边的人去完成,自己呢就去后宫浪去了(哈哈 。也不一定是后宫。)。

京官大臣上完早朝去哪里,不是回家坐着喝茶

那么大臣们退了朝干啥呢?参加早朝的大臣都是各部门的最高长官,上完早朝当然是要马不停蹄的赶回去自己所属的单位主持大局啊。要给下面的人宣传皇帝的精神思想,宣读文件,布置分发任务,还要总结工作报告,这也不是像电视剧上面的那么悠闲。能够上早朝的官员并不是都靠关系上位的,每天都跟皇帝打交道,人家也肯定是有一定的实力的。吊儿郎当的,也肯帝应付不了部门长官的差事。比如当时的大理寺卿,相当于今天的最高法院院长。大理寺卿手下还有一帮各种官职的办事的人,很多事情都要最高长官定夺的,经常还会有人来巡查。如果老是不在岗,不仅拿不到薪水,还得挨板子。别以为古代的官员整天呆在家里没事干,官员每天上班都要像现在那样去签到的,没事请假旷工都是要挨杖刑的,还要扣钱,严重的还要坐牢。

但是也有一些没事干的官员,那就是一些王爷,侯爷,钦差大臣。这个钦差大臣啊也是调查监督或者下乡去搞调研的人,回去之后要有成绩的,要给出报告并且作出分析结论的。

京官大臣上完早朝去哪里,不是回家坐着喝茶

也有很忙的官员,各地区的一把手。军政一身,比如知府、知州。他们没有副手,没有说有副知州、副知府的。将军手下也没有政委分担工作,各种大事小事都要过问,一点都不清闲。所以大臣们上完早朝之后都是屁颠的往自己部门去的。同路的就打个招呼,关系好的一路相乘。文官去府衙,武官去军营。绝对不敢私自偷溜回家的,被逮住了可是要惩处的,罚俸禄,施杖刑,情节严重的免职坐牢。即使你就算让他回他们也不敢,因为这是要记考勤的,皇帝会定时抽查,严重点就是欺君之罪,是要杀头的。

皇帝就像是董事长,小事情不会过问,也没兴趣去过问。丞相就是皇帝的手臂,会为皇帝处理日常事务,六部尚书也会全盘负责好自己的业内事务,所以皇帝并不会没日没夜的工作的。相反,如果皇帝用人得当,皇帝可以不上早朝。明朝嘉靖皇帝就三十年不上早朝,用人得当,皇帝位置自然稳如泰山,加上也没有什么大事禀报,可见大臣们起的作用有多大。

古时候,官员下班的时间一般是在三到五点,也会随着季节调整。比如夏天是三点整,冬天呢就是四点整,早早的赶回家吃顿饭天就黑了,所以留给自己活动的时间也不多。当时没灯没电没互联网,所以晚上也是睡得特别早,到第二天还要半夜起来准备早朝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