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海口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奋战扶贫一线

近3年来,13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海口脱贫攻坚第一线

用激情与赤诚践行誓言

汗水湿透衣背、泥水染黄裤脚、来去风尘仆仆……作为海口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他们留下了奔波的身影和踏实的足迹。

自2015年10月以来,海口市分批分次精准选派了138名干部深入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3年来,138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海口脱贫攻坚第一线,抓党建、促脱贫、服务群众,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真情和汗水奏响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强音,受到群众的欢迎、信任和好评。

强班子抓队伍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8月22日上午9时许,在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委会的办公室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萍正在和村脱贫攻坚中队成员研究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观摩和入户调查准备工作。

在雅秀村,一提到驻村第一书记张萍,村民们的脸上都会流露出钦佩和感激之情,因为他让雅秀村旧颜换新貌。

从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天起,张萍坚持以“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为抓手,在村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张萍说:“只有让基层组织活起来,让广大党员动起来,才能发挥基层组织的强大力量。”

“张萍书记驻村后让我们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干部有了干劲,党员的素质也有了提高。”旧州镇雅秀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蔡汝再介绍,张萍来到雅秀村之后,仅仅用了6天时间就把全村的46户贫困户走访了一遍,这让他和其他“两委”干部很是佩服。

从2016年9月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张萍首先从改善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做起,硬化村主要干道、文化室及灯光球场,建设水井、水塔等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同时引进228.85万元资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养殖黑山羊,为当地贫困户盖起一座座羊舍,解决了雅秀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海口,像张萍一样在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中出成效的例子还有不少。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后,针对本村党建工作实际,在强班子、抓队伍、建平台上下功夫,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制定措施、完善制度,为加快村级发展筑牢组织基础。

班子强了,风气正了,村庄发展的基础也牢固了。正如海口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所说:“广大驻村第一书记立足‘双争四帮’和驻村工作队职责,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苦干实干,履职奉献,全力以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了积极成效。”

办实事惠民生

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

“促帮扶,让困难群众站起来;抓发展,让村民富起来。”这是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克乙对驻村工作职责的理解。周克乙,是海口龙华区地税局的干部,2016年9月受组织选派来到仁里村党支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周克乙带领村“两委”干部四处“取经”,根据羊山地区石多地少的情况,引进鹧鸪茶加工企业,引种金叉石斛,并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不但可以现金入股,拥有符合合作社种植石斛条件土地的农户,还可以利用土地使用权入股。目前,仁里村已经组建了3个合作社,入社会员329户,共种植石斛500余亩,每亩纯收益1万元以上。

在扶贫路上,没有产业支撑,再好的房子也是“空壳”,再好的村也是“空架子”。这是众多驻村第一书记的共识。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驻村第一书记丁山为村里争取了上级部门支持,投入40万元建设立体生态鱼塘,投入50万元引进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可达60KV,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驻村第一书记罗书体,多方联系,为村里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按参股金10%予以固定分红,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确保美定村整村推进如期脱贫。

驻村第一书记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解难题办实事,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张萍就是如此。在他努力下,雅秀村通过建设村道、文化室及灯光球场、水井、水塔等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

从机关干部变身为农村“一把手”,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从不了解农村到成为“土专家”,驻村第一书用自己的勤劳付出,不断改变着所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着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

严管理重关爱

确保扶贫有实效

王玲玲是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一名科员,今年8月初被选派到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当驻村工作队队员。王玲玲说,她从8月初驻村后,为了迎接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大比武活动,她天天都处于紧张的工作之中,每天都忙着整理大比武有关资料,编写汇报材料。

今年7月,海口市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情况巡查考核的工作方案》,成立4个巡查考核工作小组,对全市村“两委”班子及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及市打赢脱贫攻坚作战体系的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巡查考核。根据巡查考核结果,海口市委组织部优化调整和新选派了2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44名工作队员。

为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海口市从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关心关爱、完善管理办法、加大专项督查等方面下工夫,激发驻村干部工作动力。

今年4月,海口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第一书记有关工作保障的通知》,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大幅提高工作经费。7月17日,海口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选派考核和激励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在村工作期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原单位的有关待遇保持不变。驻村工作期间表现特别优秀,尤其是在国家扶贫考核评估中表现突出的,及时提拔使用。

“啃下脱贫攻坚战这块‘硬骨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市将在对个别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启动问责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宣传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先进事迹,适时进行宣传表彰,对表现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