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大通:第一书记领航脱贫攻坚

大通县124名选派第一书记视贫困村如故乡,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放下架子谋发展,沉下身子办实事,主动为贫困村、贫困群众谋发展、解难题,以实打实的苦干实干作风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管理,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县委组织部通过认真落实《关于严格第一书记选派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大通县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终评估”办法(试行)》要求和对第一书记及扶贫(驻村)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对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4个驻村工作队进行了通报,对4名派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召回驻村干部1名,调换第一书记3名。并通过搭建“第一书记”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开展交流互动、分享政策信息、共享位置等措施,强化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走村串户,为民办实事、谋发展。第一书记把引导群众思想放在突出位置,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用群众身边的故事,讲透党的强农惠民政策,不断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新庄镇台其庄村第一书记何涛从青海大学聘请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对贫困群众精神脱贫进行广泛宣讲,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的同时,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村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文化体育广场运动设施一应俱全,村道两旁太阳能路灯交相辉映,一排排温室大棚错落有致,贫困户土坯房翻盖一新。

因户施策,与群众拉家常、增感情。第一书记走巷串户,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心换心、增感情、厚友谊,共谋发展。向化乡上滩村第一书记周丹文经常深入农户,嘘寒问暖,以到户产业为契机,立足上滩村自然禀赋,为上滩村45户贫困户购置西门塔尔母牛,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发展道路。同时,积极为昝满贵姐家申请1.2万元的大学生困难救助,协调联点帮扶单位为其丈夫实施医疗救治,奔走为昝满贵姐申请贴息贷款3万元发展药材生意。积极争取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改变了贫困户张孝生一家3人过去只靠0.2公顷土地生活的状况,通过实施项目,张孝生一家不仅获得了流转费和分红,还能从事田边绿化工作,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增加了贫困群众受益。

党建引领,针对村情强班子、促脱贫。第一书记始终将建立强村“两委”班子作为帮扶的重中之重,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组织保障。青山村第一书记李培坤将党建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关键,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能力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通过精准帮扶,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全村呈现出“乡村美、田园美、生活美”的新气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