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第一书记王亚非:善谋党建抓发展

辽宁省总工会派驻清原县南山城镇三胜堡村第一书记王亚非,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牢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和使命,将“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理念融进驻村工作中来,实现“抓强基层党建跟进脱贫攻坚”取得新实效。

抓党建,夯基础,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

驻村以来,他从增强党支部组织力入手,将组织培训、结对帮扶、提高素质牢牢抓在手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上级领导“送党课下基层”为全村党员讲党课,将党的思想、政策及党纪党规送到党员心里,并带领村干部参观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现场感受实干苦干加巧干的力量,使党员干部增强了较为强烈的政治意识、发展意识。同时,他还多次邀请农业部门专家学者、“土专家”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让党员群众了解市场、增强生产技能,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富的“排头兵”,力争让每一户都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在提升村“两委”班子及整个党员队伍综合素质的基础上,抓住群众求脱贫发展的意愿,让每一个党员都帮扶一个贫困群众,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一个也不掉队”,牵手群众共创美丽乡村。

抓产业,谋项目,发挥集体经济龙头作用

三胜堡村产业结构单一,以农作物种植为主,由于没有村办企业,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此,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并虚心向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请教,确立了“以党支部为引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模式,调整农业结构,扶持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脱贫工作总体思路。省总工会出资110万元,村集体和贫困户投资25万元,成立了联心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购买肉牛52头,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进行经营。2017年5月份,合作社拿出7.35万元资金,为145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2017年底,合作社又购进了50头西门塔尔肉牛,肉牛存栏量已达130头以上,有效推动三胜堡村村民致富和集体经济发展。此外,他又利用50万元试点村扶持资金和65万元省总工会扶贫专项资金,指导三胜堡村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共发展玉竹80亩,龙胆草50亩,中草药成熟后预计可收入130万元以上。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王亚非始终坚持产业惠民的思想,在农忙用工期间,尽可能雇佣贫困户家庭人员,并从收益中拿出30%为贫困户分红,以使贫困户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抓实事,利长远,发挥文体设施牵动作用

在他的积极协调下,三胜堡村“两委”对上争取资金4.5万元,修建文化活动广场2个,并安装了健身器材。向市、县交通部门争取200万元专项资金,铺设巷道水泥路面7.12公里。修建了1000余延长米的党建主题长廊,设置各类党建展板130余块,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及省市县委宏观战略。随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胜堡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返回顶部